阿星⭐

岁月风平,得偿所愿

繁华落尽不言殇 | 记 · 康熙/林风儿

写在前面:

 @土舌甘舌甘  更文更文~

再不更文恐怕要被打了~

啊,我其实很想就这样写到结尾,可是……

还是有些不甘心啊,可能……嗯~


第七十六章(上)· 也许是暴风雨前的宁静?

       康熙一脸茫然的站在灶台前,拿起一个土豆笨拙的削着皮。林风儿站在他身边,看他这个架势,也是颇为担心,生怕他土豆没削好,把自己手弄伤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爷,还是我来吧……”林风儿试探着问了一句,手却已经伸过去想要拿他手里的土豆和刀。

       康熙侧过身避开,嘴上不服气道,“风儿,你别动!你可别小看了我,我好歹也是上过战场杀过敌的,小小一个土豆还能对付不了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您上战场用的那是杀人的刀,和这菜刀哪儿能一样?况且,您堂堂天子,若是让人知道在厨房里削土豆,也不好听啊~”

       林风儿劝康熙这些话,怎么听都不像是会从她嘴里说出来的。可康熙明白她的心思,也不点穿,只自顾自的削着土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去弄别的,削好了我给你拿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用胳膊肘推了推林风儿,林风儿无奈,又朝那头趴在桌上的恪靖望了一眼。恪靖冲林风儿做了个鬼脸,脸上也是掩不住的笑意。此情此景,倘若拿到宫里同几个哥哥弟弟说道,他们怕是也不会信的罢。

       “额娘,可要我帮忙?”恪靖问了一句,林风儿倒犹豫了一下,可还是拒绝道,“不用了,有你皇……有你爹帮我就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一愣,回头朝林风儿望去,与她四目相接。万般柔情,只一个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林风儿羞赧的撇过脸,说道,“你们俩别看着我了,该干嘛干嘛去。”林风儿择着手里菜,嘴角不经意的牵着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林风儿不能不承认,她从没有想过会有这样一天。一家三口挤在一个并不宽敞的厨房里,一起做饭吃饭。这些原本,在她没有遇到康熙之前,她也曾憧憬过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什么呢?”康熙把削好的土豆递给林风儿,林风儿回神,接过土豆说道,“做个酸辣土豆丝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夫人做什么,我就吃什么。”康熙笑着,又凑过去接过她手里的菜,“我来吧,你去切土豆丝,为夫这个刀工,恐怕是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风儿让开位置,往边上挪了挪。她拿起刚才康熙递过来的土豆,简直哭笑不得。果然只有做皇帝的命,没有做厨子的本事。

       “爷,你这都没削干净啊~”林风儿嘴上埋怨着,又拿起刀把土豆上残留的皮削干净了。

       康熙吃瘪,拿起另一个土豆,强词夺理道,“风儿,这你就不懂了。你看这个土豆上留着的皮,你仔细看看,是不是很有意境?显得整个土豆的气质都不一样了~”

       “您以为您是在作画吗?削个土豆还削出意境来了?当然是削干净最重要啊。”林风儿说完这句话,便自觉后悔,暗自腹诽:不该拂了他的面子。

       康熙瘪着嘴,又把土豆塞回林风儿手里,林风儿末了不忘补了一句,“不过头一回下厨,这样已经很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自然不会同林风儿计较这些,只是假意冷哼了一句,“哼,那你让那些厨子来治国试试,还未必比我下厨厉害呢!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这话倒是实话。”林风儿抿嘴浅笑,专心切着土豆丝。

       恪靖看着康熙与林风儿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,心里莫名的淌过汩汩暖意。小的时候她不懂,为什么林风儿在她出生之后就离开了她?为什么林风儿总是一个人躲在屋里神伤?后来慢慢长大了,才知道原来林风儿所有的喜怒哀乐,都是因为她的阿玛,这个在别人眼里高高在上、英明神武的帝王。她以为林风儿也不过就是比她其他的母妃们更受宠罢了,身在帝王家,哪儿有那么多情啊爱的。可直到今日,直到此时此刻。她才真的明白,原来他们之间的感情,从不是她想的那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大抵是,

       两情长久,

       不在朝朝暮暮罢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恪靖想着,却被那头“滋啦滋啦”的炒菜声吸引了过去。康熙站在林风儿身旁,手里拿了一个盘子,见林风儿抄起菜要出锅,便递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哟,风儿小姐,你这是炒了一盘土豆丝,还是……土豆棍啊?”康熙调侃她,林风儿疑惑的凑过去看了一眼,才发现炒好的土豆丝似乎比方才切好时粗了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“刚才可没这么粗~”林风儿随口一说,康熙笑出了声,“你难道要告诉我,是炒粗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不可能……可能是刚才洗完变粗的呢……”林风儿说这话的时候,极没有底气,惹得康熙笑得越发开怀。

       恪靖端着碗筷看着林风儿,脸上亦是震惊。这样荒唐的理由,从自己这位心高气傲的额娘嘴里说出来,简直令人难以置信。

       “娘,什么时候开饭,我都饿了。”恪靖在小方桌上摆好了碗筷,询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快了快了~爷,您也过去等着吧,您站在这儿,我没法好好炒菜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放下手里的东西,舀了一勺清水净了净手,便朝恪靖走去。他挨着恪靖坐了下来,父女二人相对无言,齐刷刷的朝那边正炒着菜的林风儿望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俩老看我做什么,我脸上有东西吗?”林风儿下意识摸了摸脸,康熙直摇头,“没东西没东西,我只是觉得这样的场景千年难得,不好好欣赏真是浪费了。靖儿,你说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哦……皇……爹说的是。”恪靖还不太习惯用“爹”这样的称呼,但她却打心眼里喜欢这个称呼。

       待林风儿上齐了菜坐定,三德子也恰是时候提着两坛子酒走了进来。他把酒坛子放到桌上,猫着腰向康熙行了个礼,又退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让三德子去买的酒?”林风儿好奇道。

       康熙掀开盖子,作势闻了闻,“嗯~风儿,你们山西的汾酒也真是一绝,香!”林风儿其实酒量很差,上回南巡杭州,与康熙对饮,醉得一塌糊涂。从那之后,她就很少喝酒了。或者换句话说,是康熙不允许她喝。

       “您还没回答我的问题。”林风儿追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康熙起身在厨房里找酒杯,漫不经心的答道,“就你们母女俩在中庭说话的时候,朕吩咐三德子去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找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回头,调侃着问道,“没有酒杯可怎么喝?难道我们俩一人一坛子干了它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酒杯怕是没有,不然我让玲秀去找找。”说着,便起身要往外走去,又被康熙拦下,“别去了,这么晚了,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吧,没有酒杯就用碗吧!朕每年木兰秋狝,与那些蒙古王公喝酒,不都是用碗的嘛!来,倒酒!”

       林风儿替康熙和自己倒了酒,恪靖楞了一下,也把自己的碗递了过去,“靖儿,你可不能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娘能喝,我为什么不能喝?我们都是女的。”恪靖不服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小,小孩子家家的喝什么酒,乖乖吃饭。 ”林风儿盖上酒坛子放到一边,康熙见恪靖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又打开了盖子,往她碗里倒了一些,“只能一小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爷,您怎么……”林风儿有些不解,康熙却笑道,“你可别把总把她当孩子,再过几年,她也要及笄了,到那时候,你想数落她都不知上哪儿数落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说得淡然,倒搅得林风儿心里不是滋味。恪靖见林风儿拉着脸,也明白康熙方才那几句话是让她伤心了。她有模有样的端起碗,说道,“爹、娘,靖儿自打出生起,就从没有像今天这样,和你们坐在一间小小的厨房里吃饭。从前是靖儿不懂事,不明白爹娘的苦,还要埋怨爹娘。尤其是爹爹……苏州一事,虽然过去有一段时日了,可这段日子,我心里总迈不过去那个坎,娘和五哥劝了我还几次,可我就是不开窍。这一路上,娘也细细跟我分析了这里头的利害关系,我才知道,原来爹也不容易,是女儿错怪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康熙心里五味杂陈,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好,她按下恪靖端着酒碗的手,欣慰道,“靖儿,你是爹最宝贝的女儿,前段时日,你不理爹爹,你可知我心里多难过?我想着若是你一辈子都不跟我说话了,我该怎么办?好在……你是个懂事的孩子,爹没有白疼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再不吃,菜都要凉了。” 林风儿见这父女二人眼泪汪汪,忙扯开了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再这么下去,还不得哭作一团?林风儿想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,来,靖儿,爹陪你干了你碗里那口酒。”说罢,仰头饮下了酒。

       恪靖试探着抿了一口,就呛得脸都红了,林风儿倒了水给她,笑道,“叫你别喝,你非要喝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哪儿知道这酒是这个味道,太辣了!”恪靖猛喝了两口林风儿递过来的水,好不容易才缓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下次还喝不喝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喝了不喝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,靖儿,将来你要是嫁给了那个喀尔喀的小王爷,难道也只喝奶茶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皇阿玛!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不说了,吃饭!来,靖儿,快尝尝你娘做的这个酸辣土豆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三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评论(19)
热度(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星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