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星⭐

岁月风平,得偿所愿

无悔——记/康熙·宜妃·林风儿

从前我钟情于一个叫‘黄三’的镖手,可后来,他死在了双龙谷……


【一】

林风儿执剑行于山林之间,山间清新怡人的空气,不禁让她深吸了一口气。

自青衣镇留书出走,至今已有半月。再次回归她的江湖,陌生且熟悉。

林风儿怕康熙会来寻她,便一路都将行踪隐在山林里。直至出了江南界内,才放下心来。走了大半天了,实在有些累了。林风儿索性放下包袱,蹲下身子倚在树脚下歇息。

思绪半是恍惚的时候,便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打斗声。林风儿本能的提剑警惕起来,她隐在树后,沉下气息,远远的望着。

“你这小娘子生得这般貌美如花,家中夫君倒也舍得让你一人出来采药,也不怕被歹人掳了去。”说话的是个胡子拉碴的壮汉,脸上一副狡笑,着实让林风儿觉得厌恶。

那壮汉面前的姑娘,身材娇小,背了一个箩筐,倒也不像弱不禁风。只是她背对着林风儿,所以并没有看清楚她的模样。

“哼,别以为我怕你!”林风儿一惊,那姑娘非但没有害怕,还干脆放下了箩筐,摆出一副要“一决雌雄”的架势。

“就你?大爷我一只手就能捏死你!来吧,小娘子你还是跟我回家吧。”说着就要向她走去,林风儿见此,再看不下去。点足跃至那姑娘身边,伸手挡在她面前。

凤儿先是一惊,后又是一愣,刚要开口,就被那壮汉抢了话,“哟,你们俩是姐妹吧。如此甚好,本大爷今日就将你们俩一同带回去!”

“大言不惭!”林风儿还没来得及体会他话里的意思,就已经抽出剑向那人刺去。

刺出的剑速度极快,金属摩擦着空气,发出“嗡嗡”的响声。那人虽然体格健壮,却奈何速度不够,林风儿提剑一挑,便在他手臂上划出了一道不深不浅的口子。壮汉被她激怒,反手一把抓住林风儿执剑的手臂,往外一甩,林风儿整个人被他甩到了地上。

凤儿一惊,快步走到她身边将她扶起来,“你没事吧?”

林风儿撑起身子,在看到凤儿的那一刹那,着实是惊讶的。还未等她开口来问,心下便已经有了一个答案。

“我没事……”林风儿复又起身,她伸手轻轻将凤儿拦在身后。这一次,她是认真了。

林风儿目光凌厉,长剑在空中划过漂亮的弧线。只是三两招,对手就已经处在了下风。她将剑横在那壮汉的脖颈上,沉声道,“怕了吗?”

“女侠……手下留情。”

林风儿见他怕了,也不想伤他性命,收了剑,转身就朝凤儿走去,“今日我且放过你,你若是再为难她,休怪我不客气。”

 

【二】

山间的小屋,虽然简陋,却别有一番滋味。林风儿望着面前忙着做饭的凤儿,犹豫了许久,开口问道,“你是……宜妃娘娘吧?郭络罗氏?”

凤儿一楞,停了手里的动作,转过身好奇的打量着她,“那你呢?皇上新封的宜妃?”

“不……我是林风儿。”林风儿决然的表情,一下落尽了凤儿的眼里。

“林风儿……不管你承认与否,我想我没有猜错。”说着又转身忙碌起来。

“他说你死了,为了救他死了,可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凤儿清楚她嘴里说得那个“他”是谁。

“此事说来话长,有朝一日,你会知道的。可现在,我不想说。”

林风儿不再说话,只静静的看着她忙前忙后,直到她坐下与自己一同吃饭,“没想到从前在宫里养尊处优的宜妃娘娘,居然做得一手好菜啊~”林风儿打趣道。

“既然选择离开了,总得想办法养活自己吧,做饭这种事,应该是最普通不过了。”凤儿说着,又仔细的打量了她一番。

“看我做什么?”

“难怪他会将你带回宫去,真是与我长得像极了。”

林风儿一时语塞,蹙起眉头,冷冷道,“我平生最恨的事情,就是与你长得像。他让我承袭了你的一切,又想让我丢了自己,变成与你一样的宜妃,可我……”

“可你做不到……所以你逃了,是不是?”林风儿默然,嗫着小嘴倔强的别过头。凤儿见她这副模样,顿时觉得有些可爱,“你我虽然样貌相像,性子却一点也不像。我比你年长,你若不嫌弃,就叫我一声姐姐吧。”

林风儿抬眼望着她笑语明眸的样子,言语里满是感慨,“姐姐……多少年了,再没提过这两个字,太重太重了,不敢提……”凤儿的话触到了她心里最深的痛,林风儿敛了神色,垂下眼眸。

“这几日就且在我这儿住下吧。”凤儿见她这般,便转了话题,伸手拉住她的手腕。林风儿却瑟缩的躲开了,她紧咬着嘴唇,一言不发。

“怎么受伤了也不说呢?除了手上,别处还伤了吗?”凤儿不给她再躲的机会,一把抓住她,轻轻撩开了衣袖。一道红红的印子落入眼中,她才想起先前林风儿被那壮汉抓着手甩到地上的情景。

“没事的,皮肉伤罢了,几天就好了。”凤儿叹了一口气,见她抽出手,也不再勉强。

“你怕是对他也如此吧。”

“谁?”林风儿佯装听不懂。

“你知道我说得是谁……你啊,太要强了。可人不能太强,皎皎者易污。”凤儿一边为她夹菜,嘴里还不忘数落她。

林风儿一惊,到底是与康熙相知相伴了二十余年的人,连说出的话,都与他别无二致,“从前我只在他的画里见过你的样子,在小桃红的描述里了解你。今日一见,倒当真与他们说的一样。”林风儿此刻心中百感交集,初出见她时,确实有些茫然和不屑,但只是与她相处了半日,就对她有些刮目相看了。大概是她经历的比自己多,这识人的本事,当真有些意思。

“我会让你更了解我的。”凤儿浅笑,林风儿亦一笑回之。

山间的微风,轻轻拂过,树木在风中摇曳,“沙沙”作响。远处传来潺潺的水声,鸟儿飞过,一阵接着一阵的鸣叫声,像是低吟又像是浅唱。

 

【三】

林风儿原本打算住上几日就继续往山西去,却不想凤儿执意要与她同行。

林风儿起初不想答应,觉得两个姑娘长途跋涉太过引人注目。后来也不知道凤儿从哪儿掏出一身男装,自个儿扮上了。

“怎么样?”凤儿在她面前转了个圈,林风儿上下打量了一番,频频点头,“没想到姐姐扮上男装竟然如此俊俏,我要是带你出去,也不知道要迷倒多少姑娘呢!”

“那你觉得这样我能跟你同行去山西了嘛?”凤儿眨着眼睛满是期待的望着她。

林风儿犹豫了一阵,又道,“那咱们明日就启程!”

“好,我这就去收拾行囊。”凤儿转身回屋,林风儿跟了上去,背着手倚在门框上,“诶,风儿,你怎么想着去山西?”

“我家在山西运城。”林风儿幽幽开口,凤儿停了手里的动作转过身看向她,“我原也没想过再去山西,是个伤心地……”

林风儿一怔,这才想起来小桃红与她提过,宜妃是“死”在山西的。

“不然,还是我……”

“不,我要去,我陪你回家!”

林风儿目光一软,缓缓走到她面前,“能与姐姐相遇,我总觉得是命里注定的,上天总算是待我林风儿不薄了。”

凤儿不语,心照不宣,她拉着林风儿的手轻轻拍了拍,嘴角勾起一抹笑意。

 

【四】

凤儿与林风儿前脚刚在运城住下,康熙一行后脚便也进了运城。

运城大街上,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,好不热闹。凤儿一身男装穿梭在人群里,身边总有不少姑娘向她投去目光。

“我说凤儿姐……”

“诶,你怎么又忘了,我现在是凤宜公子。”她甩开手里的折扇,有模有样的说着。

“好,在下林风儿,凤宜公子有礼了。”林风儿伸手作揖,引得凤儿一阵好笑。

“我饿了,我们去吃点东西吧。”

“前面不远有个面摊,我小时候姐姐常带我去,只是这么多年没回来了,也不知道还在不在。”林风儿话音刚落,就被凤儿一把拽走。

林风儿一惊,没来由的一阵羞涩,却也只能任由她拽着自己往前走着。

“林风儿!”刚行了一段,就听到身后有人喊她,二人皆是一惊,因为那声音真是再熟悉不过了。

林风儿平了平情绪,感受到凤儿手里的力度加重了一点,忽然就明白了过来,她转过身将凤儿挡在自己身后。

“你……”林风儿还没开口,康熙就气冲冲走到她面前拉住了她的手往自己身边拽了一把,“一声不吭的走了那么久,真是让我好找。”

林风儿不说话,撇着嘴不看他,“说话呀~”康熙伸手掰过林风儿的肩膀迫使她看向自己。

林风儿冷眼看他,不经意的就瞥到了他手腕上的珠串,“我没什么要说的……”她的语气里听不出一点情绪。

“你……”康熙气急,就要发作,却不想有人将他和林风儿拉开。

康熙一愣,抬眼便对上凤儿晶莹剔透的眸子。他还来不及细想,凤儿一句话就堵的他哑口无言,“这位先生,你拉着我家娘子干什么?”

“你……你……”

“我什么我?是我说得不够清楚吗?”凤儿虽然矮了康熙一头,却一点也不服输,昂着头盯着他。

“宜……妃?”他不敢相信,却坚定无疑。

凤儿眉棱一挑,转了语气淡定道,“什么一飞二飞的……麻烦这位先生自重,别对我家娘子动手动脚的。”

林风儿站在一边还没有看清局势,就感觉到凤儿轻轻拽了拽她的衣袖,瞬间又反应过来,“我们走吧……”

“你们……究竟怎么回事?”康熙愣住了,一时间竟不知如何是好。

“黄三爷,风儿在信里与您说得很清楚了,‘此后余生,不再相见’,你何苦千里迢迢追到这来。”

“那只是你说的,我可没答应。”

“诶,我说你这人可真霸道,风儿都说了不想见你了,你怎么还死缠烂打呢?”

“宜……宜妃,朕不与你辩,朕知道是你,虽然朕还没有想明白你为什么还活着,可是今天,你们俩必须跟朕回去解释清楚!”康熙上前一步,压低了嗓门。

凤儿知道他不敢在街面上如何,二话不说,拉着林风儿就走。康熙愣在原地,立马又小跑着跟了上去。

“姐姐,他跟着咱们呢。”林风儿小声说道。

“他愿意就让他跟去,我就不信他能一直跟着咱们。”凤儿也不知为何,心里莫名的有股子怒气,直直的顶到喉咙,苦涩难言。

康熙一直跟着她们俩到了住处,凤儿眼见他要进来,忙要关门,却被康熙一把挡住,“你们俩闹够了没?!朕堂堂大清国的皇上,成何体统?!”

“既然不成体统,回去就是了,是您自己要跟着的!”

“宜妃,你放肆!”康熙怒道。

“姐姐,算了……”林风儿见他二人这副架势,倒有些过意不去了。

“什么就算了,风儿你就是太要强了,要强的连服软吃醋都不会,所以他才不把你放在心上,偏要去找什么撒家姐妹。你走得好,走得对!”

“姐姐……”林风儿一愣,不经意的对上康熙一样吃惊的眼神。

康熙抖了抖袖子,刻意将那手腕上的珠串藏了进去,“今日你们二人若不给朕一个解释,朕不会走!”

“没有解释,您回吧。”

“你……宜妃你从前不是这样的。”

“从前的宜妃死了。”说完她拉着林风儿回了屋,撂下了康熙一人站在门外。


【五】

凤儿原以为康熙只是一说,却不想他当真懒着不肯走了。凤儿无奈,远远的站在院子里望着屋里的康熙,也不进去。可康熙却早就看到了她,想等她过来,等她来给自己一个解释。

凤儿摇了摇头,刚要抬步往前厅走去,就看到林风儿捧了茶盏走了进去。康熙视线越过林风儿,望到她转身而去的背影,叹了一口气。

“万岁爷,喝口茶就回去吧。天色不早了,别让三德子他们着急了。”林风儿一反以往的温柔,倒让康熙有些猝不及防,他起身缓步走到她面前,低着头看着她,“朕要你和宜妃给朕解释清楚,不然朕不会走的!”

康熙的话掷地有声,林风儿抬起头,目光触及他的眼神,不禁一颤,“我不知道为什么宜妃姐姐还活着,您若想知道大可自己去问她,至于为什么我们在一块儿,我能告诉您的,也不过就是偶然遇上罢了。”

“说的倒当真轻巧,这世间竟有这么多偶然吗?”康熙目光凛凛,林风儿瑟缩着退了一步,和他保持距离。

“万岁爷您信也罢,不信也罢,事实就是这样,风儿不想再多作解释,您还是回吧……”林风儿侧身让出位置,示意康熙离开。

“朕不会走的,朕也不会放你走!你若因为撒家姐妹之事……”

“黄三!别再提她们了!这些都与我无关!”林风儿打断了他的话,康熙一怔,敛下神色,不由分说的伸手将她圈到怀里,林风儿想要挣脱,奈何他力气太大,只能妥协,“朕是想说,撒家姐妹之事,是朕对不住你……”康熙轻轻的拍了拍她的后背,言语里满是温柔。

“您是皇上,您不会对不住我,对不住任何人,甚至是……凤儿姐姐……”

康熙浑身一颤,松开手,失魂落魄的跌坐在椅子上,喃喃道,“凤儿……朕欠她一条命……”

“万岁爷,风儿说得没错,您不会对不住任何人。”凤儿不知何时走到了他们身边,她轻轻拉着林风儿的手往自己身边拽了一把。

“宜妃……你……”康熙一时语塞,面对她们两个人,心中颓然生出无尽的歉意。

“在晋城时,我与您说过,要以国家为重,别再使小性。可您终究把我的话当成了耳旁风,撒家姐妹的事,算是又一次教训吧。风儿既然选择了离开,我便不会劝她回去。心死了,就没有情可言了。”凤儿语气决然,让康熙有些吃惊,“宜妃,你……连你也不帮着朕了吗?”

“我从来也没有偏帮着谁,只是我也好,风儿也罢,我们都累了……放我们走吧……”

“好,走……你们都走……都走……”康熙茫然的起身往外走着,沉重的叹息声落在空旷的屋子里,一遍一遍,反似生疼。

 

【六】

“后悔了?”凤儿侧过头望着林风儿,月光下,她的眉目清冷,唯有眼中,有她读不懂的情愫。

“后悔什么?”林风儿反问。

“后悔离开他。”

林风儿失笑,道,“怎么会后悔?我林风儿孑然一身,离了他,活得一样自在。”

“你对他是有情的吧?”

“从前我钟情于一个叫‘黄三’的镖手,可后来,他死在了双龙谷……”

月凉如水,晚风静静拂过,带走了过往的回忆和年华。

 
评论(18)
热度(10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星⭐ | Powered by LOFTER